Miss Vogue
■作者/飄逸芬芳 ■攝影/小艷

有些人的流浪,是為了下一次停留,而有些人的歇腳,是為了下一次的旅程


世界上最讓人痛恨的分手方法是什麼?我想答案絕對會是「失蹤」。

大家都不是小孩子了,愛情發展不如預期,不是誰的錯,可是,至少要有勇氣說一句「我不玩了」吧?我曾經信誓旦旦抱持著這樣的想法,覺得連說分手都沒勇氣的男人遜炮到了極點,可是等我真正遇到的時候,才突然發覺,分手不管有沒有被「告知」,都是一樣會痛的,或者說,感情走得順不順利、有沒有未來,兩個人心裡都清楚,難道對方坦白的告知妳「我覺得我倆沒有明天」,妳就會適應的比較好?

R男失蹤之前,我和他大吵了一架。

我們都不是慣於低頭的人,也沒有時間玩送花送糖表示言歸於好的誠意的遊戲,向來吵架,都是先氣消的人若無其事撥通電話,可是隔天當我打電話給他,響了幾聲轉入語音信箱後,他從此不接我電話,也沒再撥來,過了一禮拜,我終於忍不住偷偷登了他的電子信箱,發覺他每天都有收發信件,既然人還健在,那麼,答案已經很明顯了。

貝蒂破口大罵R是個爛人,小米建議我去他家樓下堵他,琳達安慰我他一定會再出現的,而娜娜則問我,難道不想弄清楚是怎麼回事嗎?

「還能怎麼回事?」我說:「一個人不接妳電話,唯一的原因就是他不想和妳通話,一個人對妳避不見面,唯一的原因就是他不想再看到妳,非要逼到他對我吼『我已經不愛妳了』,難道我會比較好受?」

保不住裡子時就保住面子,是每一個現代女孩的逞強技能,姐妹們接受我的解釋,從此以後甚少提到他,反正不提R男,也還有A男B男C男可供娛樂差遣談心暖床之用。

直到足足半年後,R又若無其事的出現了。

他問我「妳最近忙些什麼」,好像我們只是六天沒見而不是六個月,我說「你換新電腦了」,好像我只是半天沒進過他的房間而不是半年。他不提失蹤的原因,我也沒有問,姐妹們終於騷動起來。

貝蒂最為激動,她不明白我何以原諒。「妳又不是沒有別的選擇,幹麻跟那種爛人在一起!」她這麼說。
「他只是失蹤,還用不上爛這個字吧?」我說。
「失蹤就是爛!」貝蒂義憤填膺。「我從來沒有交過這麼爛的男人!」
「是嗎?」我很平靜,而且還有心情開她玩笑:「那妳交過哪個男人每次出門絕對送妳回家,就算車子爆胎也把車丟在路邊叫計程車陪妳坐回家?那妳交過哪個男人從來不讓妳掏錢,連在路邊停車讓去便利商店買飲料也會先抓一把零錢給妳?那妳交過哪個男人從來不讓妳在床上失望,就算過了一年妳仍渴望他的身體?」

貝蒂瞠目結舌,從她十六歲開始在基因池打的第一個滾,回想到最近在她身邊的男人,結果,是令人無奈的陌生。

「可是……,也不能裝作若無其事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吧?」最後貝蒂說:「他總要給妳個解釋阿!」
「他不解釋,我就不知道答案嗎?」我笑笑的問:「如果他說,他走是因為不愛了,回來是因為寂寞,那我用什麼臉和他繼續攪和下去?如果他說,他其實是情報員還是被外星人抓走,那我是要反駁他然後大吵一架還是勉強相信然後當個蠢蛋?」
「妳還是很愛他嗎?」貝蒂反問我:「如果,如果他又失蹤,怎麼辦?」

怎麼辦,一回生二回熟阿,不會比上次更難過了。
戀愛失敗的機率,無疑是高過成功很多很多的。既然是這樣,重點為什麼要擺在誰先放棄,而不是擺在大家都仍在努力的那個過程和堅持的美麗?

「其實,他失蹤的時候,我也沒閒著阿。」最後我聳聳肩。「大家各自去尋找看看有沒有更適合的伴侶,說不定會有奇遇呢。」

貝蒂說不過我,更重要的是她想到她身邊多年來的那些男人,有的人始終沒離開,但人在心不在,有的人斬釘截鐵的說要走,卻也帶走了兩個人合資買的一台電視,還有的人賭咒發誓說會一輩子都在,結果同樣的誓言,他同時許諾了三個女人。

每一次戀愛,妳都期望是最後一次。可是,最終,還是有個人先離開、去流浪,找尋他以為會是最後一次的下一次。

只不過,有些人的流浪,是為了下一次停留,而有些人的歇腳,是為了下一次的旅程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h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